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参考 > 正文
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 : 2017-04-28 00:00
来源 : 云安区委党校
浏览次数 : 996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何毅亭]

 

    作为大型思想理论交流平台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今年已是第八届。经过八年努力,论坛已经成为发表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影响力的平台。今年秋天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本届论坛聚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个主题选得好,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大家知道,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讲话中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他又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了进一步阐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刘云山同志在今年3月1日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以党内政治文化这个题目讲了“开学第一课”,深化了我们党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认识。今天,中央党校教研人员、学员和来自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深入研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对理论界加强对这一重大思想的研究、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和践行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无疑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文化是一种无形的观念,却能深刻影响有形的存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吸收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占据人类文明制高点的政党。从马克思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武器”,到恩格斯强调“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到列宁把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作为防止俄共沦为旧文化的“被征服者”的重要举措,再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先进思想文化的武装,可以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举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调以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抓住了关键,抓住了根本,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了强大的持久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这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历史中生成,在实践中发展,在传承中延续,在战斗中自强,体现了真理性和价值性、民族性和时代性、先进性和战斗性、传承性和开放性的统一。这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内生于党的肌体,塑造了一个具有伟大革命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构成了我们党独特的精神标识。

  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这样一个标题下、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来讲党内政治文化的。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到:“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他在这里提出了重要的概念,就是“政党自信”“国家自信”“民族自信”,而在我们党的政党自信中,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是很重要的方面。为什么这样说呢?我理解,至少有这么三点。

  第一,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占据了真理和道义的高地,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这段话,是对我们党突出优势的集中概括,也是对党内政治文化鲜明特点的集中概括。

  真理的力量来自于我们信仰的主义,来自于我们党的正确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内容。马克思主义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不容置疑的逻辑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为全人类解放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今天的世界没有偏离马克思、恩格斯所描述的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认识工具。今天的中国遵循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确性提供了伟大样本。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科学真理;我们开辟的道路,乃是成功样板,这是我们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最大理由、最大底气,任何时候都不输理。

  道义的力量来自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来自于我们党倡导和弘扬的核心价值观。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价值追求孕育于革命年代,传承了红色基因;成长于当代,赋予了时代色彩。在长期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在内的红色精神谱系,形成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为核心内容的政党价值观,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优良作风、精神追求和核心价值,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又引领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既占领了道德的高地,又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构成了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应当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

[1] [2]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委党校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http://dcs.conac.cn/js/20/309/1025/60115023/CA203091025601150230001.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