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参考 > 正文
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 : 2017-04-28 00:00
来源 : 云安区委党校
浏览次数 : 9999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第二,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将古今中外政治文明的优质基因熔为一炉,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化气质。党内政治文化自信本质上是一种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吐故纳新的自信。我们党立足时代之潮头,发掘传统政治文明之幽光,熔铸现代西方文明之精华,彰显了大国大党的恢弘气度。

  我们党不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政党。我们党植根中国大地,从中国历史深处走来,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中国古代政治文明中蕴含的治国理念、仁政思想、为官传统、德行操守、道德境界、实践精神、担当意识、爱国情怀等优质基因,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有机成分,成为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协调、与改革开放新时代相契合的珍贵财富。

  我们党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政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西方政治文化对规则意识、法治观念、科学精神、人本思维等的强调,同样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提供了养分。一个成熟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既有坚守自我的定力,也有自我革新的能力;既有自美其美的勇气,也有美人之美的胸襟;既能正视自身弱点,也敢于吸收别人优长。保持自我的优长与特色,辩证取舍外来文化,将别人的好与自己的好相加,结果一定比别人更好。

  我们党不是因循守旧的保守政党。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是创新党内政治文化的丰腴沃土。我们党始终跟上时代脚步,保持与时俱进,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适应伟大斗争新特点,为党内政治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党内政治文化始终成为引领时代发展、引领社会风尚的先进文化。

  第三,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主基调,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引领风尚的正能量。我们党生活在社会现实中,党内政治生态同社会生态一样,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污染;党内政治文化如同社会文化一样,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消极影响。现实就是,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由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由于封建腐朽文化的影响和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蔓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系统性、塌方式、家族式腐败不时出现。这种状况,对党的形象造成很大损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作为首要任务,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推动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就,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呈现新气象。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主基调是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能不能保持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态能不能保持风清气正,关键在于能不能保持和发扬我们党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70年多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比较了国民党的奢靡政治文化与共产党的清廉政治文化之后,发自肺腑地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日益纯净,中国正阔步行走在重返世界之巅的道路上,中国时代的决定性开启将是不可阻挡的大潮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世界的希望在东方,东方的希望在中国,中国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

  (本文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2017年4月14日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7”上的开题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1] [2]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委党校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http://dcs.conac.cn/js/20/309/1025/60115023/CA203091025601150230001.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