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3-22 10:21 来源 : 云浮市云安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 25438次字号:

 

 

云安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云浮市云安区司法局

20192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以及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云浮市云安区司法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区司法局依据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及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区领导批示件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行政效能和打造阳光政务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加强网站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行政部门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渠道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把信息公开工作同其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规划、同步管理、同步实施、同步监督,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及时更新和维护我局对外公开信息。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根据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的原则,2018年制订了云安区司法行政管理标准《信息公开管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原则、部门职责权限、公开内容、方式和程序。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严密的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操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坚决杜绝泄密情况发生。四是根据要求按时向区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3、强化业务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增强责任感。加强对局属单位和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业务培训,开展了全系统信息公开联络员的集中培训。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的解读和信息公开典型案例的剖析,不断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4、强化平台建设。一是以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为标准,紧紧围绕信息公开工作设置板块和栏目,在信息发布与更新、服务功能实用性、互动回应,以及网站浏览体验性等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地改进和完善,并建立了政务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统计资料、“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人事管理”及计划规划8大板块30多个相关栏目。二是加强政务动态板块与云安普法微信公众号、云安司法政务微博、等局属新媒体和掌上云安的联动和资源共享。政务微信发布的信息均以不同角度在门户网站发布,所有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均在政务微博同步更新,并通过政务微博及时搜集整理网民对相关信息的意见和建议。截至20181231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微信和微博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   条、计划总结类信息5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6条、其他信息940条,有效提升了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增强了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深化公开内容,回应社会关切

  1、监管信息公开。我局按省、市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及时公开抽查抽检情况,并将“双随机”抽查数据报送市局相关科室。201810月,云安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司法行政机关在编公务员共23人,分三批次,参加了在广东省人事考试云浮基地举行的2018年第二期云安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的23名司法行政干部全部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全区司法行政干部行政执法证持证“零突破”,更实现了持证率100%的目标,从而建立起规范完备的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有效推动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2018年,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次数1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主体数量为3个,其中包括公证机构1个、基层法律服务所2

  2、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在“云安司法网”、“云安普法”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法律知识,发布普法活动讯息。2018年,“云安司法网”年发文数100多篇;“云安普法”微信公众号年发文数700多篇,年阅读量4.55万。在“云安普法”微信公众号设置法律知识学习与测试的教育学习模块,社区服刑人员自行通过个人手机实名登录微信进行在线学法、在线测试,主动推进司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为广大网友提供大范围、多层次、高效率的法律服务。

3、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区人大其常委会转交的信访件,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涉及我局的人大代表建议只有一件,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4号建议:钟燕嫦《关于净化法律服务市场,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我亲自制定办理方案,落实专人多次与区法制局沟通,反馈会办意见,该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为满意。认真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组织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纠纷,主动将法律服务融入到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矛盾集中的地方,就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服务、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等进行专题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没有向我局转交信访件。

4、财经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力度,按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在云浮市云安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区司法局及局属单位年度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执行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如:工作机制和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一是继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严格工作责任,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持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和全面性。三是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行政管理透明度,切实提升便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说明、附表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由概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说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云浮市云安区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oa.yunan.gov.cn/web/sfj上下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云浮市云安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地址: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明珠路1号);电话:8613520;电子邮箱:ya8613520@126.com

(二)附表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TOP】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